問 : 
我有一位天主教朋友,他不幸得了癌症。他說,這是耶穌要他背起的十字架。對嗎?
【 問題來自 】 Singapore 新加坡

程明聰神父答 : 

疾病原本並不屬於天主的創造,但因為原罪,失序也進入了世界,痛苦,天災,病苦,以及持續的罪行,構成了人必經歷的痛苦。

所以,當我們經歷疾病時,知道既然病苦原不是天主的創造,就得先選擇去醫好它。

先是求天主的醫治,以耶穌之名斥責病魔,命令身體服原。我們不是耶穌,但耶穌卻藉着聖神的派遣,在洗禮與堅振時賦予了我們權柄。不少人真的以對耶穌的信心,發命令後就痊癒了。

要求醫。天主不但藉着神蹟,也藉着給人的智慧在工作。合理的科學與醫學,亦是天主的賜予所以我們絕不該忌醫。

若天主允許,藉着神蹟也好,醫生的手也好,絕症得到痊癒,那是能光榮天主的多大見證!多少不信的人不會因此而獲得信心,向天主踏出第一步?

與此同時,我們也要明白,痛苦雖不是天主的計劃和創造,有時候祂卻也容許,為着要帶出更美好的:如我們的悔過成聖,別人對病者愛德的彰顯,病人的祈禱和善行能福傳和救靈的加倍威力等等。所以,一方面我們求痊癒,如耶穌在山園祈禱般大汗淋漓的求;但求了後,又要如耶穌一般相信,但不是我所願的,而是祢所願的。起來就又鬆容面對今天不能逃避的十字架,信靠地獻上作為救靈補贖的祭品。

所謂背上十字架,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