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極少想像天國的事, 也可以面對自己死亡, 但面對不了至愛的死亡, 那痛不欲生的感覺實在比死更難受, 我有想過如果再多幾個至愛離開, 我怕自己會自殺, 因為我一直有憂鬱症!我感謝主, 但可能信德上仍未能交付, 我要用那種心態才可撐下去?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第一,如果你的憂鬱症是真的嚴重,最好還是先看看醫生,不要怕吃藥,因為”grace builds on nature”,如果身體本身不好,思想不通,靈性上的感應也會偏差。

第二,能活於現在此刻,其實是最好。希望你也能相信此刻一切,都盡在天主慈悲的手中。因此,此刻即使是喜是悲,是甜是苦,是順是逆,是健康是病倒,是生是死,全在天主手中,祂自有安排。若是我們每天都誠心去愛主愛人,慷慨施恩,天主必會帶領我們由死入生,死亡就只是進入永恆喜樂的門檻罷了,又何須懼怕?

若是為親人能否入天堂擔憂,就只管多為他們祈禱福傳,給他們交托於天主。天主為他們的得救更緊張呢,祂自會給予他們一切需要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