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好想領聖體但想用口領受,因疫情教友只可以用手領聖體, 不能再用口領受聖體,我該怎麼辦 ?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近年來教會中多了些回歸傳統人仕,當中不少是年青人,可能實在厭倦了教會中偏左和過度自由主義的神長,所以強調該回歸在梵二前的禮儀,而領聖體更該只準口領聖體。

他們說,在梵二前,手領聖體不單是不許可,而自中世紀已有教導,是入於褻瀆聖體。梵二之所以後來容許手領聖體,是因為荷蘭和其他國家的教會自梵二後單方面決定推行手領,不肯聽命於羅馬,導致後來羅馬被逼讓步,逐漸亦容讓成為普世教會通用領聖體的方法之一。最後,亦加入在新的教會法和教理之中,手領聖體就正式被接納成為教會的教導:各教友是有權利選擇口領或手領聖體的。

以上所說都的確是事實。但當中可有幾個問題:

一,中世紀之所以說手領聖體是褻瀆聖體,並非根據傳統。教會歷史清楚顯示,在最初的四至八個世紀內,所有人都是手領聖體的。特別是,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清楚描述宗徒是手領的。在新約中,彌撒是稱為擘餅,而那時擘開來的餅是很大的,不可能口領的。口領的習慣,最早要在五世紀,但要在九世紀教會才開始有系統地管制。

既然有800年自耶穌傳下的習慣,說手領聖體是褻瀆是絕對不能成立的。中世紀有這教導,是因為自要對抗八世紀的一個否定聖體真實臨在的異端,導致神學上和傳統上有了過度害怕侵犯聖體的憂慮。那時不單要口領,甚至因此不再派聖血,亦後來不許平教友每週領聖體,只能一年三至四次,每次必須先辦告解,等等的規條。這些我們今天都知道,並不是教會的核心教導。

所以,雖然今天我們能手領聖體,是源於梵二後部份主教的不聽命,但這並不代表手領聖體是錯的,或梵二前的教導必然是對的。歷史說明手領聖體原本就是第一群教友唯一領聖體的方法。

其實褻瀆不褻瀆,絕不在口領或手領,而是在心。若一個人外在口領,心裏卻充滿着驕傲和仇恨,那怎樣不會是褻瀆聖體?又如一個手領聖體的人,雖沒有跪下,但在隱藏的內心中卻充滿着對天主極大的虔敬和信靠,那我們說他褻瀆豈不是做了耶穌最憎恨的審判無辜者的行為?

再者,今天教會要求我們手領,不是要我們委屈自己,而是要我們發愛德。要知道,我們即使小心不噴口水,我們呼出的口氣是充滿着濕氣,而這濕氣裏絕可能帶有病毒。所以口領聖體比手領是更容易傳播病毒的。為了神父的安全,和其他教友的安全,愛德的行為就是手領聖體。

若有人說:我有信德,這又是耶穌,害怕口領的就是無信德的人。說這些話的人忘記了,住在聖體內的天主,就是奠定自然規律的天主,也就是賜予智慧給我們去明白自然規律的天主。即是說,正確的科學和醫學,都是天主的創造。如果科學證明了口領聖體會傳病毒,那就是天主跟你說:口領聖體會傳病毒。拿你的信德與天主的說話對抗是無知和愚蠢的,不要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