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是一位新教友,一向對於教友間的神視或經歷等都抱以不防一聽的態度,但從未認真看待!不過最近我自己卻接收到一個訊息,大意是「天主不會讓任何人破壞祂的神聖教會」。我現在不知應否告訢本堂的神父,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應怎樣辦,怕別人以為我是嘩眾取寵。如果沉默不告訴其他人這訊息,天主會不喜歡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天主不會讓任何人破壞祂的神聖教會」,其實並不是新啟示,耶穌在瑪竇福音已說過:「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16:18)

但當耶穌說魔鬼不能戰勝教會,是指最終教會不能被毁滅,並不是指教中的人不會受苦。相反,耶穌在若望16:33說明:「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是要你們在我內得到平安。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然而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

我不知道你堂區的神父說了些甚麼令你認為他怕教會會被摧毁。不過,大部份人說到教會的苦難,並不是指全球的天主教會會滅亡,而是指普世教會,或地區教會,要面臨迫害,很多教徒會被捕,被監禁,被折磨,被虐待,被侮辱,被殺死。這些耶穌也早有預言,亦自耶穌死後,二千年來不斷在全球多次應驗。單是過去的一百年間,全球為信天主而殉道的人的總數,就遠超過之前十九個世紀的殉道人仕的總和。

但有信徒因主而流血,並不代表魔鬼勝利,反之,耶穌也是殉道者,卻因此戰勝了死亡,罪惡和魔鬼;同樣,凡有殉道之處,信仰就格外蓬勃,後來的教會就格外成長。所以有話:殉道者的血,是信徒的種子。

正如瑪竇的真福八端說:「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5:11-12)

所以,你不需要擔心是對的,不過不是因為教會絕不會面臨災難,而是即使在災難中,或特別在災難中,我們就更要挺起胸,抬起頭,因為救主就在我們身邊。(見路加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