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從國外網友文章得知國外信徒不同派系間有強烈的對立意識。如果我成為天主教友,是否不能涉足基督教的活動行為?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耶穌建立教會,在福音中清楚說明:「願他們合而為一,就如我和祢(聖父)合而為一。」

今天教會的分裂,是對基督的假見證,阻礙世人相信福音的絆腳石,是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悲痛的現實。我們身為基督奧體,卻令基督的身體四分五裂。

因此,梵二大公會議在《願他們合而為一》說明:每個基督徒都應當致力修補教會的分裂。雖然我們不能在部份信條上有共識,但是,所有基督教派,相同的地方其實是遠多於我們不同的地方。所以即使我們不能有同一的聖事或神學見解,我們卻真的信同一的天主聖三,同一的聖言,和對今世和來世抱有同一的使命和希望。

所以,身為天主教徒,教會極力鼓勵我們該多與基督新教徒一同為共融而祈禱,和在救濟和公義等社會問題上共同合作。神學家和神職人仕,更該常與就近的新教牧師聯系,共同尋找共融的機會,並在這越來越不認識基督的世代中,共同以祈禱,互勉和合作將基督的光更有效的發放出來。

與新教徒相聚,我們要記着,並不是要說服對方,更不該互相攻擊。每次有人假以共融的機會來惡意批評天主教會,或假以問問題而想證實天主教是異端的,我都會邀請他們,如果我們不是在真心互相聆聽和瞭解的話,連基本的尊重都沒有的話,那我們就絕對不是基督徒了。

當然,有不少個別的牧師是反對這共融運動的,但在普世教會裏,也有很多很多天主教與新教共融的例子。我自己也曾經去過一些,特別是在二零一七年在羅馬舉行的天主教神恩復興金禧大會,眼見有幾百位由 Evangelical 和 Pentecostal 教派的弟兄姊妹與我們打成一片,和聽到他們的領袖說出對我們的支持和對共融的盼望,實在令我窩心,真有如回到了當年五旬節聖神降臨時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