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若果有一位神父多次在不同的團體向教友說謊,而且出言痛罵向他提意見的教友,教友們是否仍有責任要按教會的指示,要對那位神父完全的信任和服從呢?
【 問題來自 】 Other, US

程明聰神父答 : 

這種事耶穌也有提及,在有關那時的法學仕和法利塞人,耶穌告訴群眾要聽從他們的教導,因為他們坐在梅瑟的坐上,但卻不要跟隨他們的榜樣,因為他們不執行他們自己的教導。

同樣,神父是受予代表主教,教會和耶穌的權柄的。幾時他們是合理執行那權柄,我們都該聆聽服從。但若他們偏離信條,要人違反道德,他們就不再是在施行天主的權柄了,我們也就再不需服從。又或他們的行為並不見證福音,我們也絕不可模仿。

若果一個牧者的行為持續對教友和團體的成長做成威脅或傷害,教友其實是有義務向主教佈告的。特別是嚴重的是,如侵犯教友,濫用權柄,私用工款,提昌異端等等,更必須立時告之主教。

更重要的,我們要明白,神父都是罪人。我們要多為神父的成聖祈禱,明白魔鬼特別喜歡攻擊神長,因為。 打垮牧者,群羊就四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