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總是說天堂是永遠喜樂的地方,但是有喜怒哀樂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不是嗎?如果永遠永遠只有喜樂,我們在天堂會不會太無聊?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天堂絕對不會悶。但我們在世上,是很難明白天堂的,因為那是完全不同的現實。我們與天堂之比,就如平面卡通與我們立體生活之比,或如植物生活與動物生活之比,是怎樣說也說不明的。

有人曾經這樣說:天堂的第一秒,就如我們在盛夏時大汗淋漓,突然跳進去清涼的水池般,立時透心涼,我們的滿足指數彈跳了一百倍。但第二秒,我們又發現天主又有更深一層的百倍滿足要給我們,相比下前一秒的所謂滿足就如一毛不值。而跟着每一秒都繼續這樣倍增,直到永恆。即是說,每一秒我們都會被完全滿足,但又跟着被擴大去經歷更深一層的完全滿足,永無止境。

這事可能嗎?絕對可能,因為天主是無限的,而天主也比任何事物都更活躍,更充盈,所以在祂內,在天堂,是最活躍的地方,最充盈的地方,最日新又新的地方,悶是不可能出現的地方。

而上主的充盈,也絕不容許我們再有哀傷憤怒,因為這些空虛將永遠被填滿。

但那時真實會是怎樣?若望宗徒也說不知道,那我們唯有信天主必會預備最好的,在今世勉力與祂合作走往天堂,見到祂時自然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