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如果我們有自由意志,為甚麼天主在創造我們之前不向我們預告我們將會發生什麼事及永恆的審判,再問我們願不願意出生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那實在有太多理由了:

一。我們有自由,並不代表我們在甚麼事都有自由:如我們沒有自由去厘定善惡對錯,因為我們並不是世界的創造者,固不能改變受造物的定律,而善惡對錯正正就是寫在受造物的定律中的。同樣,我們受造不受造,不屬我們的自由,因為我們沒能力創造,而是天主創造我們。

二。人不是靈魂與肉身分開的,而是兩者合而為一的:即是說,我們未有肉身之前,根本就未存在。所以天主不能先問我們。

三。就是天主問了,因為我們未有身體,也即沒有記憶,所以出生後也不會知道。所以,你現在不知道,但可能天主的確在你未出生時已問了你,你也同意了,但可要到死後再直觀天主時才看到你當時對天主的承諾也不奇!

而若以上第三點是真的,你會喜歡天主對你一生的安排是肯定的,因為那時你未被罪惡玷污,並且是與天主直接交流,我們自然會知道天主的信靠和美善,怎不會樂於承行?

但以上第三點是假想,我們的問題該放回在眼前,為甚麼一次又一次的不信靠天主,不相信祂愛我們,有一個很好的計劃安排了給我們?而反而只將目光放在世俗的價值:長命,安逸,健康,尊嚴,財富,舒適等等一切絕不可靠的東西上,而不是放在與耶穌時時在一起,在任何事中都以愛和寬恕播種平安和慈悲?世上有甚麼力量能拿走有耶穌在心中的平安與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