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在天主教信仰裡,助人是一件好事。幫助別人是否無界限呢?又該如何設定界限呢?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你的問題實在太廣泛了,或許你給個例子,我能較實在的回答。抱歉以下的回答也比較廣泛。

耶穌在福音中給我們的指示,就是愛別人如祂愛了我們一樣。

在實際生活中,這是甚麼意思?那就只能每天從祈禱中推敲了。昨天足夠的,今天可能算太少。今天像是不可能的,明天我們卻不可遲疑。

問題所以不是做多少,而是問耶穌,祢想我怎樣去以愛回應?今天怎樣去祝福這位弟兄或姊妹?

我們越發每天勉力追隨天主的旨意,去愛主愛人,我們就會越發清醒我自身的責任,和立時行善的重要。當有人有需要時,我就會更清楚我能否在其他必要的責任中,找到時間和資源去援助這人。若有時間和能力,就該盡力去做;若有限制,就該盡力去安排其他更有能力的人。若真是沒辦法,就該至少立時與那人祈禱,將需要托交天主,然後自己該為對方再作祈禱克己,以求天主安排實質的助佑。

當然,也要辨別甚麼真是愛的回應。不是所有人的要求或需要都可給他們,很多時候反而會害了他們。醉酒毒癮的不能給他們錢,固執任性的不能縱容,驕傲自大的要找適當機會去道破,虛偽說謊的不能與他們合作,等等。這些種種都要懇求天主找別的途徑去愛他們回來,即使有時需要他們受些苦。

希望以上有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