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1.有人說,要去參加某某兄姐的升天彌撒,甚至連有的修女會也發出同樣的訃聞,請問神父殯葬彌撒等同升天彌撒嗎? 2.耶穌是靈肉升天,聖母是靈肉蒙召升天,那聖人聖女們也是靈肉都在天上嗎?那跟信經所說:我信祂要從天降來,審判生者死者。是否相牴觸,我個人的理解是,末世最後審判的時候,耶穌才來審判。 3.為亡者的靈魂早日升天祈禱,是否可以,這樣只有靈魂升天,肉身怎麼辦!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我曾經詳細回答過有關天主教對人死後到最後復活的問題,讓我們重溫。

在天主教的理解,死亡是靈魂與肉軀分離,肉軀腐朽,靈魂即立時面見天主,經歷私審判。按每人對天主在他一生中的每個邀請的回應,天主就給予他所選擇的:在一生中選擇拒絕以愛待人的進入地獄,而選擇以愛待人的就進入天國。已經在世得到煉淨的就直接進入天堂,還需要煉淨的,就在走向天堂時要經歷煉淨之苦,即我們所說的煉獄。

聖經與教理說明,這些靈魂,不論入天堂,煉獄或地獄,到末日大審判時,肉軀也要復活,好使人的身體與靈魂得重整,已判入地獄的就能整個人受罰,而已判入天堂的就整個人受光榮。這就是信經所說的:我信肉身的復活。

因此,此刻在末日之前,死後的靈魂是沒有肉身的,所以耶穌和聖母肉身的升天是獨一無二的例外。我們就要等待最後的大審判時重獲光榮的永生身體。

有關私審判,天堂,煉獄,地獄,末日,大審判,永生等等問題的詳情,請自行留覽問問程神父網址。

現在回答你的個別問題:

(一) 升天彌撒

這個未免太托大了,即使是聖者,教會也絕不敢公開說實他死後必定直升天堂,而整個殯葬禮儀,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為死者的得救祈禱,即使是聖人,也沒例外。

很可惜的是,近代人不明白煉淨和成聖的重要,又不明白苦行煉淨的價值,又害怕受苦,所以不願聽真實的事,而只願聽好聽的事。為死人的煉淨和罪赦祈禱是急不容緩的事,卻寧願只說:他是個好人,他一定已升了天,我們只管慶祝他升天就好了。唉!

(二) 見上文。

(三) 見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