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天主是無處不在的,但加音要從天主的面前離開,到諾得地方受罰。那麼諾得是否一個地方?既然如此,天主是否也與地獄的靈魂同在?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你這裏提及的是創世紀4:16,「加音就離開上主的面,住在伊甸東方的諾得地方。」

諾得自然是一個地方,是在樂園以東的。

但如你所說,天主是無處不在的。聖詠139說,即使在地極,在天之巔,甚或在陰府,天主都在那裏。自然,加音是不可能真的離開天主的臨在的。所謂他「離開上主的面」,一定不是指離開上主的臨在,而是指離開他父母所定居的環境,因為那處是天主常與他們相遇的地方。

地獄的靈魂,自然也是在天主所在之處。不過地獄並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個靈魂的狀態。沒有天主的地方,是沒有生命的,沒有任何東西的。地獄的靈魂,是自願否定天主的好,因而完全相反他們受造的本性。為他們,站在天主面前就是最大的懲罰,最可惡的折磨。他們要退到離天主最遠的地方,卻又深知即使在那裏他們仍是在天主面前。他們要逃避天主,卻又不可以,因為沒有了祂,他們就會完全幻滅。所謂地獄之可怕,首要就是這,明知該愛天主,卻又選擇了反對一切該當的。其次,就是要與撒旦,魔鬼和其他所有同樣自取痛苦的靈魂一同,見證彼此因喪失了愛的恐怖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