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套電影Passion中發現一個難解的疑問,戲中的神父被逼用腳踐踏耶穌的聖像,以換取其他人免受到酷刑,但他所作的有如向眾人宣示背棄天主,在這兩難的情況下,我們應該怎樣決擇?神父為主殉道其實不難,但為了救人而令自己變成背棄天主的人是否正確,請賜教!
【 Question from 】 United Kingdom 英國

Fr. Francis : 

這種手段,在教會很多次的迫害中都很常見,亦是恐怖分子常用的伎倆,目的是將自己的邪惡,怪在別人身上,好迫使他就範。

倫理上來說,是不應該為着救無辜者,而去犯錯的。這原因有多個:
一,使這種手段的人是信不過的,他只想迫使你屈服做褻瀆的事,而你做這事根本不能阻止他照樣繼續害無辜者,反而令他多了一個方法去操縱你。
二,不能用一件邪惡的事去阻止另一件邪惡的事,因為結果不能合理化方法。使用邪惡的方法是會使人內裏沉淪的;外在的折磨多大也不能損我們的靈魂,但內在的沉淪就直接損害我們的靈魂了。
三,要害無辜者的是他人,說為因為你不願委曲而害了無辜者,是絕對的謊言。行善行惡既在他人手中,他,而不是我,就必要為所做的事負責任,在天主前交賬。

道理是這樣說,但要實踐當然很難。眼見無辜者一個一個倒地,的確不容易保持理性,拒絕謊言,而陷於被操縱之中。所以,對歷史上的確有因此出賣了信仰的人,我們也絕不能審判他們。天主是慈悲的,也知道他們內心的一切,就讓天主作主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