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彌撒領聖體的時候,是有神父和聖體員派聖體。有沒有說神父派聖體會特別不同?聖體員就沒有神父的強?排隊領聖體是不是要排神父那一邊?還有小孩還沒領聖體神父會祝福 ,是不是小孩應該在神父那邊排隊?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並不是這樣的。

正常來說,神父應該是聖體聖事的主要送遞員。若有其他神父在場,即使沒有參與該台彌撒,都應該是他們派聖體的。

但鑑於神父缺乏,單靠神父派聖體可能要超過彌撒編排所容許的時間,教會就引入了正式授權並委派平教友送聖體員的制度。

每一個平教友送聖體員,教會要求,都需要合適的訓練和正式的委派,是有禮儀和文件所授權的。而既然有正式委派和授權,那當然他們在適合使用權柄送聖體時,就合情合法合資格了,與神父一樣,參與同一代表耶穌的服務,在派聖體上不分上下了。

至於在祝福不領聖體的人,平教友與神父能做的是有分別的,因為這涉及祝聖的權柄和能施行這權柄的地域有別。 神父是被賦予代表教會和主教祝聖的權柄,所以在教堂禮儀中,只有神父能以天主之名或十字聖號直接祝福人,如「我以聖父聖子聖神祝福你」。平教友卻不能,但可以間接的祝福,如「願天主祝福你」。但兩者雖不同,教友領的祝福卻不會因此減少。因為平教友聖體員是正式被派遣的,到他們去領祝福的,並不會因此而有缺乏,因為同樣是耶穌所賜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