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耶穌知道自己就是天主的其中一位嗎?他是時常記得,還是按需時顯示祂的人性或天主性?山園祈禱時耶穌表現出害怕,是否代表祂那刻完全是人?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認為耶穌是原本不知道自己是天主,和認為耶穌是一時只是人性,一時只是天主性的這兩個說法,早在教會初期已經被定為異端,與福音的啟示相反。

在《若望福音》開首,就說得很清楚:「在起初就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耶穌乃是與天主同性同體的聖言與人性的合而為一。《若望福音》清楚描繪耶穌一開始就清楚知道自己是天主–例如洗者若翰一見耶穌就能指出祂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而《路加福音》也有耶穌十二歲時說出天父才是祂的父親。

耶穌是天主性和人性徹底的合而為一,兩性之緊密,比我們的肉體和靈魂更甚,甚至比我們和我們自己更甚。所以耶穌的天主性和人性不是間斷輪流運作,而是不能分割的同時同體的臨在的。這在神學上稱為「一位兩性」。

但耶穌在祂以十字架和人類的肉軀戰勝魔鬼之前,祂遵從聖父的旨意,把祂的天主性隱藏了起來。保祿宗徒在《斐理伯書》第二章說祂「空虛了」祂的天主性來活出我們奴僕的生活,來成全天主救我們的工程,為使我們能知道天主與我們的親近,和對我們人性經歷的完全瞭解。

所以耶穌是真真的經歷了我們的喜怒哀樂、希望、恐懼及生死,這當然是因為祂具有人性,但並不代表祂那時缺乏天主性,只是祂選擇了不顯露出來而已。而在山園祈禱這一幕,也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