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若望福音 17:19 耶穌說「我為他們祝聖我自己,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福」。耶穌為何及如何「祝聖」自己呢?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祂其中一個祝聖自己來祝聖我們的方法,就是聖體聖事。

祂賦予教會神父,來代表自己祝聖的權柄。神父在感恩禮儀中祝聖聖體聖血,就是耶穌祝聖自己。教友領聖體聖血,就因着領這耶穌祝聖的自己而被祝聖了。

同樣,教會 – 即我們,乃是耶穌奧體的肢體。每次教會被聖事祝聖,或被聖人的生活祝聖,也是耶穌藉着奧體使自己被祝聖,全是為着使所有人被祝聖。

最後,最直接的解釋,就是耶穌說這話時,剛剛是在第一次彌撒(最後晚餐)之後,那時門徒第一次真實與耶穌合而為一,第一次屬於耶穌的奧體。耶穌懇求聖父在那時祝聖自己,因為藉着此祝聖,祂—教會的頭—被祝聖,自然教會的身體—門徒們—也同被祝聖了。而耶穌的祝聖,正正就是祂的受難和復活。

這也說明了為甚麼祂不單求聖父祝福他們—祂在十六章問了—,因為在十七章這裏的祝聖—十字架—,是只有祂一人能做的,但其祝福卻可因祂而分施我們享用,特別是在感恩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