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耶穌在十字架上向好強盜說:今天你和我要在樂園中;但為何信經卻說耶穌下降冥府?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這是一個好問題,可惜可能是沒有答案的。不過,我可給你以下的幾點:

耶穌死後的確去了地獄,不過地獄其實並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個與主隔絕的狀况。今天我們說有靈魂去地獄,其實是說那人因為在世時持續拒絕了天主的愛和慈悲,甘願選擇了憎恨主,死後在主面前,就變成無比的痛苦。這是一個甘願與天主和自己天主的肖像反抗後,自我否定的地獄。沒有需要天主或魔鬼去囚禁他的。

但在耶穌在十字架上犧牲之前,死後的靈魂是被魔鬼囚禁着的,因為天堂,即面見天主的可能,未被重開,因為人的罪債仍未被填滿。所以耶穌死後,祂就以祂的血,徹底的償還了人的罪債,使魔鬼的囚禁,即所謂地獄之門,永遠拆除。

在第二世紀早期,有一講道詞說明耶穌死後,立即到了地獄,毁滅了地獄之門,然後進去尋找亞當和厄娃,宣告祂的救世勝利,跟着便領着所有不屬於地獄的人,一同進了天堂。這其實即是說,耶穌讓所有願意的靈魂,能與天主面見,而不再被隔離。

那麼,當耶穌對一同被釘十字架的好強盜說;「今天你要和我在樂園中」時,我們可以這樣理解:

1.耶穌去「地獄」,並不是一個地方,而只是所有靈魂之處,甚至在天主前,只是他們不能見到祂。所以好強盜若跟着耶穌,也自然會在天國中。
2.所謂「今天」,死後的時間觀念,因為沒有了肉軀,可不能以我們24小時的觀念去想。
3.再說,耶穌要解除被魔鬼囚禁的靈魂,可不必用任何時間。
4.所以,雖然我們會說耶穌去地獄,釋放靈魂,進天堂,但其實,並不必要用任何時間,甚或除了去天堂外,去任何別的地方。

但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事實可要比這個神妙多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