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原祖父母未食禁果前,聖子已經出現了嗎?還是後來因救贖的需要才由聖父所生?魔鬼知道耶穌是天主子,但又是否知道耶穌就是天主?如果知,為何還膽敢在曠野中試探耶穌?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耶穌在太初就是天主聖言,就是天主 (參考 此答問)。事實上,聖父、聖子和聖神三位一體的天主是一個神,是沒有開始和終結的,是不可能分別出現的,因為祂三位是同一的。天主是活在時間外,而也是天主創造時間和空間的,所以沒有一件東西是可以在天主之前或之後或以外的,天主,三位一體,支配並衍生所有。

所以,當天主創造一切的時候,早已在時間之外看到我們所謂的過去未來的一切,也所以在創造時就安排了整個救贖工程的一切。

至於魔鬼是否知道耶穌是天主,當然知道了。他就是在創造前知道此事而反對天主的。要知道「天主子」就即是天主了,在當時「天主子」這名號為猶太人和魔鬼來說,就是等同於承認祂是天主,這是毫無疑問的。只是我們今天不知道才以為兩者可以有分別。

那為甚麼魔鬼還敢試探耶穌?

第一,魔鬼連反天主都敢,他有甚麼不敢?不過敢做並不等同可以做到。

第二,魔鬼雖然強有力,但他始終是一個永遠不能與天主相比的受造物,而且是一個永遠戰敗的受造物,所以有很多事他仍然是不明白,不知道和不能做的。

所以,他一直都不明白天主愛人的心意,也不明白耶穌的人性代表甚麼。他只以為人性的軟弱是不堪當被天主提升到天主性的地位,所以他反對天主要以祂的肖像造人,反對天主要取人性,反對要提升人為天主子女,在天堂永遠分享祂的天主性。

撒旦對「人性」的妒忌與憤怒,令他對任何可攻擊人性的軟弱都不能放過。加上,耶穌當時隱藏了祂的天主性,並有意容許魔鬼去試探自己,好讓祂能代表我們的人性去戰勝魔鬼,並教導我們怎樣能依靠聖言對抗魔鬼。換句話來說,這其實是魔鬼自投羅網,自己看不清就去攻擊人性,卻讓耶穌將計就計,彰顯了人性與天主合作就能打敗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