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如何說若翰洗者是出生就無染原罪? 其意義何在,是不是當信的道理?
【 問題來自 】 Australia 澳洲

程明聰神父答 : 

這問題其實在網上很容易找到答案,只不過主要都是英語的。

認為若翰洗者無染原罪並不是天主教的教導。這說法的來源是出自在路加福音第一章,聖母探訪依撒伯爾的記述中,說當聖母的請安進入依撒伯爾的耳朵後,她的胎兒若翰就充滿聖神。所以有人認為,若翰既充滿聖神,又是基督的前驅,又是耶穌說明是女人生的最偉大的,又是再回來的厄里亞,及先知中最大的一位,那麼,他必然是聖者。他們就推論耶穌在聖母訪親時,當若翰充滿聖神的一刻,將他的原罪赦了。

所以嚴格來說,即使在這論說中,若翰也不是無染原罪,只是在胎中時被洗去原罪,跟聖母的始胎無染原罪不一樣。

但說因為他充滿聖神所以得赦原罪是不足夠的,因為聖經中也有其他人說是充滿聖神,如若翰的母親依撒伯爾,舊約的達味王等等,而他們卻沒有人說是因此洗去了原罪的。

相反,在宗徒大事錄,領洗後洗去原罪的,往往立時就充滿聖神,並有聖神可見的彰顯。

可見,所謂「充滿聖神」與洗去原罪的關係,要視乎是怎樣的充滿:是天主有時使用即使罪人去成就祂此刻的恩賜(稱為 active grace)?還是藉着我們發信德去領受祂的救贖而得到聖神持續的臨在(所謂 sanctifying grace)?

總而言之,若翰可能真的在母胎已被耶穌洗去原罪,但那並不是始胎無染原罪,而這說法並沒有被教會納入信條,亦沒有被教會否定。事實怎樣?可要大家努力,到天堂時問問若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