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的一位學生近日加入了耶和華見證人,我該如何勸勉他?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通常一個天主教徒轉教,都有他們的原因,他們多數是在那裏找到一些他們一直在找,但在他們的天主教經驗中找不到的東西。往往這都是一份安全感,被接納,被關懷,被重視,看到團體的真誠互愛,或是經歷到同年齡或背景人仕為信仰獻身的那份興奮,因而感到一份認同和釋放。這經歷往往並不需要很深的道理,甚至很正確的道理。正如有時愛的感覺會使人看不見對方一些嚴重的毛病,宗教的跟隨有時也是一樣。

所以,你要小心,不要對你這個學生視為無知迷路的對待,因為很有可能他正是為終於找着聖經說的愛才轉教。若你一開口就是指正別教的錯誤,天主教的正統,那就可能正正指明了他一直經歷的那份虛偽,因為他可能只覺天主教只有道理,卻從沒有人真的去瞭解他,亦看不到團體中真誠的愛。

這個並不是說天主教中沒有共融,或別教真是那麼好或沒他們的問題。但人就是這樣的,哪裏先找到信任,哪裏我們就住下來。

所以,我建議你,可必先要聆聽他的故事,收起你的審判,讓他明白你是關心他,不是只關心他的宗教。若他在那裏經歷了互愛,對天主,對真善美增加了嚮往,你也要鼓勵他;若提及耶和華見證會中的一些有問題教道,不要直斥,但可提供問題讓他自己思考,辨認真偽;同樣,對他轉教的一些不完全的原因,也是這樣,提出問題讓他自己思考。

多求聖神智慧,為他祈禱齋戒,克己補贖,獻九日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