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人是否死後都會等待大審判的到來,由天主作決定誰可進入天國?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人死後的去向其實並不是天主隨意決定的。天主的意願只有一個:就是每人都得救,能進入天堂,因為天主創造的每一個人都是祂的子女。所以祂不斷的召叫我們,使凡相信祂的愛,接受祂的寬恕的人,都能獲得永生。

天堂是每人都願意去愛,去寬恕,去放下自己來祝福別人的地方;這其實就是天主的愛為王的地域,也是天主創造我們的藍圖。這種愛是要我們完全自願的,所以天主只能教導我們,吸引我們,派耶穌來作榜樣,聖神來扶助我們,我們自己卻必需要和祂合作。

但很可惜,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接受這種愛,因為人有時不願意放下驕傲和私慾,亦不願相信和信任天主是真的愛我們,因而漸漸選擇了反對天主,亦反對了人愛的天性。

人死後,首先會經歷一個個人審判,那時會面對天主,看到我們一生的每個抉擇,那裏選擇愛,那裏選擇不愛。最後天主只會給我們一直想要的:如果我們最終嚮往天主愛的旨意,那就進入祂愛的天國;如果我們最後只要追隨自己的旨意,那就是我們站在我們不喜歡的天主面前,也不會是天堂了。而事實上,地獄就是如此,它並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個永久自我選擇不愛的狀態,因為我們選擇了只愛自己,從而反對了我們的本性。

而大審判,就是到末世時,我們重獲新身體,在天主和所有受造物前看見由創造起初到終結,每一件事,每一個人的功過怎樣光榮天主;而進入天堂的,身體便受到光榮,進入永罰的,身體也同受永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