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們為什麼要唸聖母/聖若瑟德敘禱文? 唸這些禱文時,有什麼要注意的? 在禱文中,有時是直接向天主祈禱,而有時是請聖人(聖母和聖若瑟)轉禱的,為什麼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德敘禱文,即litany,在天主教是有很悠久歷史的,最多人認識的有諸聖德敘禱文,廣用於入門聖事及晉鐸及祝聖禮儀,和聖母德敘禱文(又名 Litany of Loretto)。

德敘禱文,顧名思義,是為敘列聖人或聖者的德行,來助於我們祈禱的。德敘禱文有特定的格式:

– 第一部份必然是先呼喚天主的慈悲,央求耶穌基督去俯聽我們,通常都是:上主求祢垂憐/基督求祢垂憐/上主求祢垂憐/基督求祢俯聽我們/基督求祢垂允我們。

– 跟着是向聖三的呼喚。

這第一部份,首先呼求天主,是說明這祈禱和當中的意向,是向天主求的;其餘向聖人的呼號,都只是為求他們助我們向天主祈求。

– 第二部份,就是向聖人的敘經,諸聖禱文就會列出一連串的聖人名字,表達我們希望他們能為我們轉求天主,並表達我們願與他們共融及仿效他們的榜樣。聖母及聖若瑟,或其他聖人的敘經,通常就會敘列他們的德行或表達他們德行的名稱,這是為使我們在請求他們的代禱時,能同時默想他們聖德的榜樣,和過去在不同景遇中轉禱的德能。如在若瑟敘經中的「病者的希望」,就讓我們更能滿懷信心,知道聖若瑟真的能助我們祈求天主為病人能帶來救助了。

– 第三結尾的部份,往往都會是三次呼喚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和一些特別的敘經,和最後的結束禱文,都是向天主獻的,說明我們既虔敬地呼求了聖人的轉禱,望天主也惠然收納,答覆我們的意向。

所以德敘禱文,並不是重覆唸一堆名稱那麼簡單,而實在是為教我們仿效聖人,提昌德行,與聖人一起將自己和各需要全托負給天主的靈修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