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教友在彌撒中的天主經部分其實應該雙手合十還是張開雙手(或與兩旁的教友手拉手呢?)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在彌撒手冊的指引中,這一點並沒有清楚的規限,這也是可理解的,因為原先也沒有人這樣做,而除非是真的很有問題,教會是不會貿然加以限制的。

以我所認知,有以下考慮:

一,在近年的教會指引,在感恩經完成的“大亞孟”之後,是該將注意放在我們與天主父的“垂直”關係,多過教友與教友之間的“橫向”關係。所以,無論一個團體決定拉手與否,也不可以破壞這個與天主父連繫的重要時刻。

二,指引雖然沒有說明不可,但卻要求我們着重一致的禮儀動作。所以如果不是絕大部份的教友都手拉手,那不拉手還是好些,免得一個原本是用來表達團結的標記,卻變成了不團結的機會。

三,手拉手是一個明顯表示共融的標記,所以要滿全《一》,除非整個團體都獲得適當的培育,而每人都願意手拉手,否則就不能逃避一唸天主經就變成遊樂場一般的情景:那就不單只破壞了與天主父的時刻,也破壞了剛剛獻上感恩祭那最神聖莊重的氣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