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慕道者可以請神父為他驅魔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直接的回覆是可以,不過要加點註釋,以免讀者誤解。

第一是考慮要被驅魔的人。你這樣問好像以為只有天主教的人才會附魔,或天主教只能為天主教徒驅魔。驅魔就是驅魔,沒有別人比耶穌一代一代授權下來驅魔的更有權柄的了。所以當然所有人,若是附魔,都可向天主教求助。

不過,你這樣問,明顯就是你認為有人附了魔。這個可先要找神父去決定,因為不少人以為是附魔的個案,並不是真正的附魔。當然,也有些是真的附魔。

第二考慮是,不是神父驅魔,而是教區主教授權的才能夠驅魔。真正的驅魔,能力和權柄不在於個人,甚至不在於神品和鐸職,而是在聽命下由主教親授的權柄。魔鬼唯一不能偽裝的就是謙遜,而牠最不能對付的就是聽命。所以,自最早期,教會驅魔都是單單依靠耶穌的權柄。而在近幾百年,教會的傳統都是在每教區由主教授權於某些神父專責驅魔。

所以如果你認為某人附魔而需要教會幫助,教友或非教友,該立時通知你相熟的神父,讓他處理。神父通常會先面見當事人,作初步的瞭解。若認為真有可能是附魔,就會通知教區,讓教區人士派驅魔神父去鑑別。若驅魔神父證實是附魔,才安排驅魔程序。

若不是附魔,而是較輕度的受魔鬼綑綁,往往驅魔神父會安排別的神父或專責的平教友去進行釋放和治癒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