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天主教徒都有點燈的習慣。可是,天主教徒是否可以在家裡的耶穌像,聖母像,或祖先記念牌位前點蓮花燈? (蓮花燈雖含有佛教元素,可是點燈者的心態是不含佛教色彩,再加上唐朝時的景教雕刻都有蓮花的標誌。)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天主教由最初就經常把屬於世俗的標記,拿最好的聖化為天主教之用,如羅馬人的顏色變成了天主教禮儀的顏色,外教的神殿和會堂改為教堂,中國人的拜祖先變成了與祖先諸聖相通的祭祖禮儀等等。

當然,也不是所有標記都可聖化。如燒金銀衣紙,全屬迷信的行徑,就不能聖化;但仍可改變為燒為故人祈禱的禱文,以為他們得救作奉獻。

蓮花本身,第一象徵中國,而蓮花燈本身也富有一種濃厚的中國傳統藝術。

第二,蓮花乃是出淤泥而不染,這不單表達了佛家處於俗世,不受污染的使命,也表達了福音中耶穌說我們是地上的鹽的意思:要入世福傳,但不能與世同化。

而燈,在佛家思想,就是要焚燒自己,來照亮別人,即是捨己為人的教導。這思想就正正是福音中所教的捨己為人,要作世界的光一樣了。

所以,嚴格來說,佛家的蓮花燈,正正也表達了基督宗教的福傳使命,要我們作地鹽世光的召叫。

所以我認為,天主教徒,特別是中國人,可用蓮花燈去解釋福音,更可用蓮花燈的含意與佛教徒或無神論者作為交流的開場白。

或許,餘下唯一還要做的,就是怎樣聖化這個標記。如將之加入聖像藝術中,或將其他的基督宗教標誌加在蓮花燈上。又或許,我這個念頭,早就有人想到了,也做了,也不足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