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天主教徒可以向東正教的聖人致敬或祈禱嗎?參加東正教禮儀時該注意哪些事項?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東正教與天主教的分岐,是屬於分裂,而不屬於異端;即是說,在神學和道德上,兩方面的教導實際上都是互通的,只是在角度上和表達上有分岐。

唯一的主要實際分端,是有三:

  1. 在信經中天主教在聖神一節,「由聖父聖子所共發中」,加上了「聖子」,原文只說「由聖父遣發」。但這一點,在近代兩方面已澄清,承認兩者實質所說一致,並沒有神學上錯誤。
  2. 在神學上,西方主張實質地分隔在世與來世經歷天主的方式:在來世我們是直觀天主,毫無任何阻隔;在世直觀卻絕無可能,即使天主最直接的顯示,也是間接性以可見之事來暗示不可見之真主。東方神學觀卻並不強調這點,認為兩者不是類別之分,而只是強弱之分。這一點分岐,本該是很重要的,因為西方神學的根據,有不少都依賴這一點分辨,若是要修改,可算是要翻天覆地。而事實上,這當中很大的分岐,曾經引發了一次在神學上的大風波。但直到今天,誰是誰非還未被定案。但問題就是,這一個分岐,很少人明白,更少人知道,因為實在太微妙了。
  3. 也就是最明顯的分岐,就是東正教雖承認羅馬主教是一重要主教,甚至承認他在精神上象徵合一和領導,但只承認他是「所有同等之首」;即是說,他們不承認他有在實際管治上有凌駕其他主教的權柄。

就在這第三點上,東正教與天主教雖沒有異端之分,卻仍不是共融,不能在所有事上互通。

直接回答你的問題:

天主教徒是可以參加東正教禮儀的,但在正常情况下,並不能以此代替參與天主教彌撒的責任,除非身處於沒有可能找到天主教彌撒的地方,或是臨終。

同樣,除了在上述的特殊情况下,天主教徒也不該慣性的去東正教的神聖禮儀領聖體;一方面因為我們還缺共融,另一方面其實東正教的神父是不大高興我們這樣做的。不過,去參與是絕對無問題的。

最後,東正教的聖人天主教是承認的,我們也可以敬禮。天主教沒有把部份東正教聖人列入聖品,並不是因為甚麼,只是因為我們不大認識他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