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新教徒能否參與彌撒並於彌撒中領聖體?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首先,問者用的“新教徒”在此是指基督教徒。》

自從早期教會,彌撒就有分為兩部份:信經之前,和開始誦念信經後。

信經之前是任何人都可以參與的。這部份主要是讚頌,讀經和講道。為教友是領受聖言而被聖化,為非教友更是福傳。

而誦念信經,卻只有是教徒才能參與,因為是洗禮使我們能發信德(信經),行使司祭之職(信友禱文),和成為基督奧體的一部份 – 即與耶穌及教會共融(聖體聖事)。非教徒也可在席,但卻不能參與,因為他們不信,亦未曾領受參與的權柄。

在此,可見“參與“可作兩個解釋:一是指出席,那只要能進去,就能參與了;二是指活躍地與其他人做同一個祭獻的內在意向,即是作為教會和耶穌門徒的一份子去奉獻耶穌,這種參與就不是人人都可以了:要先加入了同一個信仰和共融。

今天來說,天主教的彌撒是公開的,所以任何人都可以作第一種「參與」,但卻只有天主教徒才能在第二部份作深一層的參與了。

這限制對於基督教徒也是一樣,因為第一,他們有些教派不信洗禮,所以在宣認信仰上已有分別。即使是接受洗禮,但大部份不信神品聖事及聖體聖事,所以他們雖然可能也有聖體甚或神品,但所相信領受的和天主教的都可有極大的分歧,加上沒有同一個神品的理解–即神父是賦有權柄成聖聖體的,那就連舉行感恩禮的可能也沒有了,更不用說參與同一個禮儀了。

然而即使某些基督教派是接受上述所有的,但因他們全部都不是與天主教會共融,那就是領了聖體,也不是在表達與基督和他的淨配–教會–共融了。

也就是為着同一個原因,非教徒和基督徒是不能領取天主教的聖體聖事的。

在近五十年來,天主教跟許多基督支派不斷的為謀求合一而努力,可算是有不少成績,但與可以分享同一個聖體還是有很遠的距離。現今,天主教與東正教已有互通聖事的部份可能;與路德會在救恩觀上有部份的共識;與聖公會在聖體觀上已有共識。

基督派別的分裂,是整個教會很沉重的傷痛,是一個大醜聞,並不是天主的意願,亦因此使很多外教人對耶穌的教會卻步。而事實上,各派別雖有很多的不同,我們相同的地方卻是比之多很多。在《若望福音》第十七章的記載中,耶穌懇切求天父使我們合一,願我們也常為教會合一多作祈禱和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