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結婚週年可以請神父來我家開彌撒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每教區都有自己的規條。為鼓勵教徒明白禮儀本是屬教會的,該盡量在堂區慶祝彌撒,一般來說大部份的教區都有明文限制神父在教堂以外慶祝彌撒的。例如,在多倫多,除了特別的牧民項目如郊外退省及世青節等,或為不能去教堂的教友,或神父非公開的個人彌撒外,基本上一率不許神父在教友家庭或任何聖堂以外的地方舉行彌撒。這是為防止教友嘗試私有化彌撒,或導致人人都這樣做而無必要地增加神父的工作量,或只有那些有條件(即有地方)的人才能請到神父而造成無形的貧富之分。

彌撒是屬於教會的,婚姻也該是公開的,所以最好慶祝教會裏特別的婚姻紀念,就是在堂區一同慶祝。之後個別家庭的私人飲宴,自然可再另約神父。

當然,凡事都是有例外的:如在教會受迫害的地方,或教會承認但不能公開的婚姻,或任何牧民上的特殊需要等等,神父和教區都可有寬免的。

當然,要知道你所屬的教區如何規定,最好都是直接問你相熟的神父了。

最後,若不是彌撒,而只是重申婚姻盟誓,那就甚麼地方都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