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程神父,祈禱能否改變天主的計劃?我們應該怎樣看待基督新教的「預定論」?
【 問題來自 】 Other 其他

程明聰神父答 : 

嚴格來說,天主是不能變的,因為天主不再時間之中。沒有時間,即沒有改變。

所以,嚴格來說,祈禱是不可能改變天主的計劃的。

但是,正因為天主在時間之外,能知道我們會否選擇祈禱。所以,祂也早就保留了某些祝福,待我們祈禱後才給予我們。這並不是祂改變主意,而是祂早就計劃了要我們參與祂某些計劃。

這種事的表表者,莫過於我們的聖母在領報時,天主要等待她的回覆,才降世救我們。聖母是切切實實有絕對的自由的,她當時是絕對可以拒絕的,而她的拒絕是絕對會使耶穌不能孕育於她的,但天主卻計劃了等待她答應。

所以,祈禱雖然不能改變天主的旨意,但卻絕對必要,否則,天主預許要我們參與的計劃,要等待我們求祂才傾瀉的恩寵,就不能透過我們實現了。但若我們求,而因此釋放了天主的恩賜,我們又何等喜樂,何等光榮天主的偉大!

有些人,包括某些新派的人仕,說這就即是代表我們沒有自由,又說因此誰早最終入天國或入地獄,其實早有安排,這種說法是錯的。因為這是以人的角度去想天主,以為自由與先見是不能兩存的。但天主並不是人,祂活在時間之外,因此祂能同時讓我們享有真的自由,也同時執行祂的旨意。

一個簡單的比喻,就是如你站在高樓頂,能看着所有車輛,知道它們的走勢,甚至能早見到意外將要發生。但你沒有驅使司機撞車,這全是司機們自願選擇而導致的。

天主看我們也類似。善惡是我們選擇的,但天主在時間之外,就如你在高樓頂,早就看透了我們一生的選擇。祂所以也能一早也安排救助我們的一切恩寵。所以,善終惡終的而且確是自己百份百自選的,而天主也的確賜予一切的救助,卻絕對不是天主計劃令某些人入地獄的,祂只是在時間外早看到了而已。

問題該是,難道天主也不能救所有的靈魂嗎?答案是對,天主不能,因為祂不能收回祂給人的自由。人自願心硬去反對祂,祂是不會收回他們的自由的,因為祂太愛我們,沒有了自由,我們就不再是人,不再有祂的生命,不再有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