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才慕道三個月,有教友詢問我要不要去教堂,但教堂人很多,我會有壓力,以致有障礙。請問當教徒是否一定要去彌撒?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要加入教會,自然就必須加入教會可見的身體,即是其他所有的教友。耶穌來到世上時,也常說,來跟隨我。這個並不是我們單獨跟隨主,而必然是同時要我們和其他人一起跟隨祂,因為要學習愛,如同耶穌愛我們一般,就必須要學習愛可見的其他人。

這個也是耶穌派遣門徒去傳福音時,要他們兩個兩個的原因,因為若我們不學習愛身邊的弟兄,也不能說我們能愛別人或天主了。

至於參加彌撒,這個是耶穌命令的:你們要吃我的肉和喝我的血,你們要做這事來記念我。早期教會,自聖神降臨後就清楚明白,是耶穌命令我們要每週聚會,在彌撒聖祭中進入耶穌在最後晚餐和十字架上的同一奉獻。

參與彌撒,乃是教友生活的最高峰,甚至可以說,教友生活就是活出彌撒。 不是我們要每週日去參與彌撒,而是我們要時時刻刻活在彌撒中,實踐耶穌無私為人犧牲的精神,其餘六天反而是我們把彌撒中領了的耶穌,帶出去世界,好讓下週日我們可以再回來讚美天主,奉獻一切成敗,和再次領取耶穌出去聖化世界。換句話說,我們不是離家到別處參與彌撒,而是回到天主和我們的家去進入家庭樂、進入生命。

我想,如果你對去聖堂,要與很多你不認識的人一起有所保留,可以考慮先與你所認識的慕道朋友和導師約好,然後才一顆兒去彌撒。那你有熟悉的人在身邊,就不必害怕了。又如果你本身是對多人的地方會有不安,也可以試試去早些,比較少人的彌撒。最後,可與你慕道的導師分享你的問題,看看他可否幫助你去正視問題的原因。相信如果天主要的,祂一定會有辦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