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程神父你好。我即將領受堅振聖事,我們的要理老師說要我們取多一個聖名(最好不要用領洗的聖名)。請問我們真的要在堅振聖事換了我們的聖名嗎?因為我領洗的聖名對我和我家人都有很大的意義,我父母也不希望(也沒聽說過)要取多一個聖名。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當領洗,領堅振,領神品及發願這些不能重覆的重大聖事時,我們是可以加多一個聖名的。

這裏的重點是:是可以而不是必要,以及是加而不是改——除非是修仕發願或教宗被選。

即是說,某人可以叫David,領洗取聖名Edward,領堅振取聖名Francis,變成了David Edward Francis。

為甚麼要這樣做?因為我們在人生不同階段,面對的事也不同。適逢要準備大聖事,也是我們該定下怎樣更全面地跟隨天主,所以亦可能需要再看看那一個聖人在往後的日子更能啟發及指導我們。當然,我們領洗時的主保,可能已很好,所以就不必更換了。

最後,聖名是要在聖堂相關的聖事檔案中記下的,但要不要正式在證件上改名,就視乎各人的需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