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聖體齋是否一定要在領聖體一小時前不能進食,除了吃藥例外?如果只差五分鐘又領受了聖體是否犯了罪要告解?
【 問題來自 】 Toronto, Canada

程明聰神父答 : 

教會對有關守聖體齋的教導,是要在領聖體前一個小時不吃不喝,除了清水和藥物。此例只限於所有能守齋的人,若果有人因為年齡或健康的原因而不能守齋,那就不用守了;如有糖尿病,需要不時吃東西的,絕對不該強守齋。

教會立這個規定,是好讓我們能以實際的行動,來幫助我們在身體和靈魂上都有適當的時間去準備彌撒。齋戒是要我們清心,以方便我們祈禱默想,更有助我們在彌撒前去查察我們的良心,有否需要去在彌撒前先辦告解。

所以,若跟着這規定背後的深意,就知道「一小時」並不是一個默守成規的60分鐘或3600秒,而是要反省自問,有否每次參與彌撒前做好身體和靈性上的準備了。

身體上的準備:早些到聖堂,容許自己寧靜下來,看看是日讀經,和有足夠時間辦妥告解。

靈性上的準備:祈禱,把生活的煩擾交托於主,省察有否需要辦告解,為主禮及講道的神父或執事祈禱,邀請天主在此台彌撒給你指引。

我想,一小時應該不夠用了。

最後,若果聖體齋真的不夠一小時,要問問自己為甚麼?難道一小時前還不知道要去彌撒麼?如果是真的自己的疏忽,下次就不要領聖體了,並要在告解時告明。但如果你真的很需要領聖體,那你也可以告知主禮神父,他是可以寬限批准你的。當然,如果他不批准,那就要神領聖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