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最近有位要好的朋友因急病早逝,死前受了很多苦,我心中十分哀痛。安慰我的人不斷説她已到達更美好的地方,着我不要太傷心。我反覆思量,朋友現在應該在煉獄,而煉獄在我心中也不是什麼美好的地方。我當然知道要為她多祈禱讓她早登天國,但也不知要等多久她才能到天堂,因此不能釋懷。我想問問我該如何調整自己的想法呢?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我想,不能釋懷就是你的問題了。你朋友是在天堂,或是在煉獄,或是要在煉獄有多久,這些全都不是問題,因為這些全部都不由你控制;能由你控制的,是放手還是捉緊你的憂傷。

其實你為你朋友的得救擔心是一件好事,因為這顯出你對她的愛,這是天主的恩賜。我們該感謝天主賜我們愛的能力和其真實的經歷。

但你朋友幾時升天堂是天主的旨意,並不是你能控制的。你能做到的就是求天主,和信任天主。所以求是要求,要大力祈求,甚至獻上齋戒去求天主,但求了後,就要相信天主會用最好的方法去處理,所以必須放手給天主,必須放心天主是天主,會好好照顧你朋友。

不然,我們就會有認為:天主不懂做天主,不懂照顧祂的孩子,至少不如「我」懂照顧我的朋友之嫌了。

至於怎樣放手?放手不是一個感覺,而是一個懷着信心的選擇。要跟天主說:我信賴祢,我將我朋友和我的擔心交給祢,我相信祢有最好的安排,然後專心於我們能做而又該做的事。

所以,若果放手後我們還會覺得有牽掛,只需再次交托和信任天主,並祈求恩寵和平安去接受天主的安排。

聖方濟各有此禱文:

主,賜我平安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勇氣去做我能夠的事,和智慧去分辨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