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祈禱一定要找個地方跪著、一定要畫十字聖號的嗎?工作經常在外、在大庭廣眾,似乎有點不便,留到回家才祈禱又怕忘記內容。一日內如果突然想跟天父談幾句,感謝祂/求祂,自己在心裡默禱也可以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那當然可以。祈禱本身就是和無處不在的天主交談,在任何地方或時間,天主都在我們心中,不斷和我們說話,亦不斷等待我們和他傾訴。聖保祿說,我們要不斷祈禱,也就是這樣。

至於劃十字架,我卻認為是一個好習慣,不該覺得尷尬,因為這是呼叫我們最愛的天主的表示。看看其他的宗教,如伊斯蘭教,他們不會認為他們種種的儀式是做作,反而會虔誠的自顧自去做好,而為我來說只會感到一份對他們的熱誠的尊重。如有人不接受他們的祈禱方式,只表示出他們不懂尊重別人而已。

但如果我因害怕而要收起十字架來,那就算我心裏不是這麽想,我行為上已經不敢公然尊重我的信仰表達了,何况別人呢?就好像我要為我是天主教徒而道歉一樣,亦喪失了見證身為天主教徒是一份光榮及喜樂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