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教友的司祭、先知、君王職務是什麼?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在天主教,我們相信,每個教友在領洗時,除了得罪赦,重生為天主的子女,獲得聖神,成為基督奧體中的一個肢體外,我們還被賦予基督的三重職務:司祭,先知和君王之職。

基督的司祭之職,就是因為祂是完全的人,能代表我們全人類向天主父祈禱和獻祭。我們所謂參與祂的司祭職,就是我們能與耶穌向天父獻上悅納祂的祭獻——即我們的信望愛之德,和有責任為世界的需要祈求天主和做補贖。

基督的先知之職,就是祂身為聖言和真天主,將天主父的聖意啟示給我們,特別是透過聖經,教會和聖神不斷在我們當中的活動。我們參與祂的先知職,就是代表我們必須聆聽聖言,教會教導和每天聖神渴望啟示給我們的訊息,以言以行去見證給我們的鄰人。這有時是要我們說出天主的真理,有時是要活出天主的愛與寬恕,有時是要我們在行動中活出對別人的關愛和慈悲,好樣他人能透過我們與主相遇。

基督的君王之職,就是祂身為天主,卻為着愛我們而甘願在我們當中服侍我們,就如在最後晚餐時祂為門徒洗腳,在十字架上先為我們的罪而死。這君王之職不是霸主般的,而是服務祂子民般的。同樣,我們參與祂的君王之職,就是要我們放下自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為着祝福別人,解救靈魂而捨己。這也是耶穌在瑪竇福音第25章中說的:你們對兄弟中最小一個做的,就是為我做;沒有對最小一個做的,就是沒有對我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