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曾經有人用人生旅途來否定人生煉獄的說法。否定的人看似害怕活在煉獄當中,但事實上本已活在天堂與地獄之間的煉獄,只是其不知道。 若人生沒有克己為人還能否稱得上煉獄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或者大部份的讀者可能不明白這問題,我提議大家先去參閱我寫有關煉獄的回答

首先我要澄清,人生本身並不是煉獄,煉獄是死後天主煉淨我們的一個過程。而人生可說成煉獄,是因為我們願意不怕艱辛地在現世克己愛人,勇敢犧牲,效法基督,好樣在來世可能需要的煉淨,現在就讓天主進行,終能直達天堂。

人生之所以可成為煉獄,是因為個人的刻意選擇,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問題中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不成立的,而其他的也自然而然了。

至於為甚麼要現在煉淨的那麼辛苦?我卻有以下的幾個有力原因:

一,耶穌多次在福音要求我們結果實,意即不單是自己能上天堂,而是也要我們帶其他人。如果我們只是勉勉強強的在臨死時皈依進入煉獄,我們一生的壞見證不但幫不了其他人皈依,反而可能影響不少人犯罪。相反,如果我們克己行善,以愛心軟化別人,就能帶着豐盛的果實,很多很多救贖的靈魂一同去天國。

二,我們其實知道自己多軟弱,知道我們決定做一件事,是有可能做不到的,所以我們往往有後備計劃。如射箭,必定是對準紅心,好使偏差了也有機會射中箭靶。但如果瞄着箭靶邊呢?偏差了可能就射失了。同樣,如果我們瞄準着天堂在現世努力,活出現世的煉獄,就是有所失誤,大不了也有煉獄去;但如果我們瞄準着煉獄而失誤了呢?那便不堪設想了。

三,我們實在不知道我們今世還有多少時間。我們時常以為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遲些才行善,現在先享樂。但我們忘記了兩件事:一是生命無常,二是犯罪有使我們思想錯誤的破壞能力。現在我們可能認為犯少少罪可以隨時回頭,但原來開始了犯罪我們就會從知道是犯罪變成為自己開脫,然後撒謊,自圓其說,漸漸地甚至認為自己是對,而討厭真理,討厭天主,難以回頭。

四,有許多神視,是在煉獄的靈魂給聖者,要他們告訴我們的,差不多所有都一致見證:死後的煉獄遠比在世的善行克己辛苦,現在的一點犧牲,遠比煉獄很長很長的煉淨有效。他們全都勸我們:現在要完成我們的煉獄。

五,也許是最重要的:我們都太過着重於現世要做克己有多辛苦,但我們該着眼於把握時刻去愛有多美麗,多滿足,多有意義,多能釋放人,多自由, 多喜樂!當然是辛苦,但卻非常值得,因為是今世所有享樂加起來,都不能與愛人的完滿可以相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