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請問附魔是有甚麼原因和徵兆?因為我懷疑自己附了魔。我發現自己的腦袋裡經常爆發了一些與我意志大相逕庭的思想,而且通常是詛咒。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你的情况不能說是附魔,因為附魔的人,在惡魔彰顯時,會失去控制和意志,甚至事後對事情沒有記憶。在附魔時,往往會能做出人性不可能的事,如能知人不能知的事,說當事人不懂的語言,身體作人體不可能的姿勢,有超乎人的力氣,能使東西移動等等。

你所經歷的,基本上只是魔鬼的誘惑,或許再加上一些邪魔的壓力。有人說,我們的思想是魔鬼的遊樂場。牠不時會透過我們的思想和幻想去牽起不同的邪惡思想:憤怒,淫邪,嫉妒,仇殺等等。這類思想好像自己走進來,而不是當事人自己要去想的,所以在這開始時,不能算是罪或錯。但人本身是不必理睬它們的,因為我們的理性是高於我們的思想和感覺的。但若我們一旦有這些思想的侵入,就變得害怕,自責,或認為是自己的錯,那就很容易墮入魔鬼的詭計,自自然然的跟這些惡念纏繞在一起,甚至與之認同和附和。那時就變成罪了。

有些人特別容易受魔鬼在思想上侵入,很可能是因為這人內心有些地方向魔鬼打開了門。最常見的這些「入口處」包括:持續犯大罪,不寬恕,不寬恕自己,孩童時的創傷,涉入邪術,濫交及通姦,等等。若要真的趕走魔鬼,必先棄絕這些壞習,將入口處關掉,才有轉機。

然後,若再有自己不願的惡念,最簡單的做法,就是讓自己定下來,內心盯着耶穌,說明這是來自魔鬼的誘惑,再以耶穌之名,斥責邪念,並命令它離去。不要害怕,更不要自責;只管耐心抓着耶穌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