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朝聖回來後,我覺得自己曾一股熱誠創立的生意,彷彿跟天主教的教義有所違背。例如追求美好的衣裳、時尚的化妝、 優美的體態等等。我們是否不應鼓吹人們追隨這些東西? 我應該怎樣繼續下去呢?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這類情况,其實是一種好事。我們經歷了天主,是應該會帶我們去找一個生活的新方向的。因為我們接觸了真的價值和意義,假的就再不吸引了。

就是這個原因,很多聖人,如方濟各和依納爵,會毅然棄絕一切熟悉的,而進入修道生活。

但也有不少人,會改變他們經營生計的方法和目標,如棄絕貪婪和奉承等等,轉而變為更注重同事和客人的全人需要,在工作的地方活出耶穌的喜樂、寬恕和服務。

其實,你所做的工作,也可考慮,在外在的美麗之上,加入內在的培養。外觀之美,本身並不是邪惡的,但卻不能真的滿足我們。試想想怎樣能透過你的工作,能帶人走向內在的釋放?

縱使衣服、美貌和優美體態可令人自我陶醉,但同樣也可令人能更有自信地為人服務。

現今社會,人人壓力都很大,不少人患嚴重的自悲和憂鬱。若果能有適合的外型打做和真誠的鼓勵及心靈指引,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當然,也有不少人,在工作內找不到更深的意義,但又不可以不做,於是就在工作外找義工,去做真正有意義的事。

以上只是我的聯想,只能作參考,未必適合你的情况。但我卻鼓勵你先去看看怎樣把有的變得更好,不行才考慮別的。

但最重要的,是在祈禱裏多求天主指引,叫祂開啟祂要你走的門,並勇敢地讓祂關閉不是祂旨意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