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真的知道我老豆升了天堂,因為我求主耶穌送給我一朵紅玫瑰,真的收到了。哪麼我還要去拜山嗎?因為我覺得是在生的人放不開,並不是升了天堂的人想在墳前見我們,如果不去拜山又是否代表我不孝?
【 問題來自 】 San Francisco, US

程明聰神父答 : 

中國人拜山,與天主教徒去探望墳場,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之處。在此我只提及天主教一方面。

教會在最初就有探墳場的習慣,意義在於為煉靈祈禱;但在教難開始後,很多人會去地下墳場(catacombs),在殉道者墳前,在他們的聖髑上,祈禱及舉行彌撒。

這說明了,在教會起初,掃墓就有兩方面的意義:第一是為亡者登天堂祈禱,這漸漸演變成為有十一月煉靈月和十一月二日 All Souls Day的禮儀,和十一月去墳場為所有亡者祈禱和做補贖的習慣。所以為基督徒,探訪墳場並不只是為自己的親友,也不單是為憶記與亡者的關係,而更是為煉靈做些祈禱和犧牲。

基督徒掃墓的第二個原因就是去親近聖人。如果墳場中有亡者已在天堂,他們的遺體就是聖髑,就是值得我們去敬禮,並透過其聖髑去呼喚聖人的有力轉禱。也可能是這樣,十一月煉靈月,我們首先在一號慶祝諸聖節,提醒我們每人,最終的希望和目標是進入天堂的永福。

我每年也有探訪墳墓,並在祈禱中與亡者親近的習慣,每次我都得益良多,因為越想着煉靈和聖人,越幫助我清楚我的目標是在天堂而不在現世短暫的享樂,越使我嚮往在天堂聖者們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