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最近有傳離開聖堂時不要點聖水,原因是聖水是為了淨化從外面進聖堂的教友以接近聖事;聖堂是潔淨的地方,所以離開聖堂時不需要再點聖水了。請問是否應這是否正確?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點聖水的來源是否有此歷史根據,我不知道。但我卻知道,教會有不少因歷史的原故而定立的事,後來經過神學的理解和發展,可演變成更深層的標記。

如點聖水,無論這說法是否正確,今天在禮儀中是清楚表明並教導,聖水是聖洗聖事的水,特別是耶穌復活的聖化之水,所以我們今天點聖水,是在重新聖洗盟約,在提醒自己我是一個基督徒,我是屬於基督的。

所以我進教堂點聖水,因為我是基督徒,我是該要活潔淨的生活,而我要記着內裏的是天主的住所。

我出來時點聖水,是要記着我出去後還要作一個基督徒,要為耶穌的福音作見證,不可與世同化。

當然,點和不點聖水不是大事,但不必要地指使他人不點聖水,卻並不是天主教的風格。聖水多點,並無壞處呢!有人在家也設置聖水台,出入家門也不時用作提醒自己是屬於基督的,實是一個好習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