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我們常常用「法利塞人」形容道貌岸然表裡不一的宗教菁英,但是我讀聖經發現到,有部分法利塞人在耶穌受難之前,曾警告耶穌黑洛德想殺祂,甚至初代教會有成員是法利塞人出身,這可否視為有部分法利賽人對於耶穌採取同情的姿態,甚至對於耶穌針對他們的批評深以為然,虛心接納,甚至最後認出祂是默西亞並接受了祂為救主?那我們是否不該對法利賽人一概而論,也該正視他們的正面之處?
【 問題來自 】 Taiwan 台灣

程明聰神父答 : 

沒錯,聖經裏至少有兩個法利塞黨人是好人:尼苛德摩和保祿。宗徒大事錄裏也的確有記載,不少早期加入耶路撒冷教會的都是法利塞人,雖然後來他們也做成不少麻煩。

但我們要明白,福音中經常指控法利塞人,或在若望福音經常說猶太人的邪惡,有如是指所有法利塞人和所有猶太人,是一種當時的寫作手法;意思不是指當中的人,而是指這黨人的信念。

換句話說,不是要審判人,而是要審判錯誤的思想行為模式。

至於我們是否因此可以欣賞法利塞人的好處,那我又不會那麼說。我們可以欣賞個別的法利塞人可能有的好處,如尼苛德摩為耶穌殮葬,保祿的熱忱等等。但基本上一概我們認識有關法利塞人的事,都不是有關個別人的,而是有關他們整體上的表裏不一,對法律的苛求,行為上的虛偽,驕傲和缺乏慈悲心等等。這些當然不是所有法利塞人,而是法利塞黨的行徑,但除非今天你能找着個法利塞人,又有何機會去欣賞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