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在彌撒中詠唱天主經時,很多教友會學神父打開雙手,這是否正確及各人都需如此嗎?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在禮儀指引中,並沒有在這事上提出任何指引,原因是,教會並沒有無原因地立法的習慣,即是說,除非曾經出過異端,或除非是必要做,否則通常教會都不會有法定。

禮儀指引中,是有說明普通來說,參加彌撒的教友該有共同的對答和姿勢,以致不導成有如散沙一盤,各做各的樣子。不過,教會也有強調,該也有適宜的空間讓各人自由表達。

至於張開雙手這姿勢,也並不是神父的專利。有人說這是 “Orantes” 姿勢,是神父表示代表眾人向天父的祈禱。但這姿勢也可為參與的教友,表達歡迎天主,和對天父降服的意思。

我認為, 彌撒中有些地方,只要不是影響別人,是可以容許不同的個人表達的空間,而張開雙手就是其中的一個。

這個跟在唸天主經時與左右的人拉手不同。那問題我在這處已經回答過,自己找找看吧,不再重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