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神父,你好!我係一名新教徒,想問天主教為什麼要造耶穌像出來,這樣有沒有違反十誡原則。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先閱
http://askfrfrancis.org/qa/why-consecrate-religious-objects

舊約在梅瑟領十誡時,天主命令嚴禁仿造天主的樣貌,和任何受造物的像,是有說明原因是不許人用作偶像朝拜;因為天主是無形無體,所以不能仿做,而動物或其他受造物,更不能拜。

記着,那時代的人,各民族都有偶像,都總是不同動物的混合體,特別是他們久居的埃及,所以天主知道,若他們造那些動物的像,必然會慣性地朝拜;若他們做一個像代表天主,祂們就會將這個死物代替天主,就如他們在梅瑟上了西乃山四十天後做了牛犢代替天主一樣。所以天主對於制造像方面一定要嚴厲,因為祂先要打破他們這根深蒂固的惡習。
而有關不能制造天主的模樣,自耶穌降世後,不可見的天主就從此可見了,有了一個確實的模樣,現在還永恆地活在天堂。既然有了真實的樣貌,我們就能畫下,就能用以親近耶穌。
但是即使在舊約,我們知道,天主並沒有完全嚴禁他們不可造任何像,因為天主自己也曾吩咐梅瑟在沙漠火蛇出現咬死了不少以色列人時,去造一條銅蛇高懸在木桿上。同時,梅瑟領了十誡後,仍在西乃山上時,上主要求他看清楚天上的真會幕,下山後要造一個相似的會幕。這就包括以後以色列人的會幕和當中的至聖所與安放十誡約板的約櫃。在這至聖所的四面,是繪了四個像的,正正是默示錄第四及五章中描述的那四個活物。
以上例子,說明天主也直接要求梅瑟造像,即是說明天主在十誡嚴禁的不是造像,而是造來拜的偶像。
天主教的聖像,是用來紀念及幫助我們朝拜天主,及仿效耶穌及聖人的,絕不用來朝拜,即是說,天主教絕不會向任何聖像獻祭。聖像跟聖像畫,都是一個視窗,(這也是”icon” 的字意,)是讓我們透過它們與聖像所表達的天堂人物或奧蹟相通。這些人物都是我們的兄弟姊妹,我們在天的家人。就如我們會有先人的圖片畫像,用以紀念和嚮往,我們也絕不會誤以為這些畫像等同於先人,同樣,我們的聖像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