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甚麼是「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隱約感受到是有勉力面對生活中的艱苦、力行愛德的意思,但想請神父解說一下。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耶穌邀請所有人:如果想做祂的門徒,就必須棄絕自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去跟隨祂(Mark 8:34)。有很多人以為耶穌是要我們受苦,基督徒生活就自然是受苦受難,福樂只有在來世,今世只有忍耐,和被動的承受。

這個未免消極一點,其實,信教與不信教,十字架都會來找我們的。人生活在世就不可能逃避痛苦,就是最健康,最有錢的人,也不能逃避。而人之最大痛苦來源,莫過於我們自己。是的,不是天災,不是來自別人,不是橫禍,是我們自己的不願意去愛,去寬恕,去被愛,去真真的活。而這種不願意,全是因為我們的自私,因為我們以為這樣可得到滿足,我們卻是在所有錯的地方去找愛,換來的卻是空虛,和帶給自己和別人的災難。

耶穌瞭解我們的痛苦,要我們放下自己–放下自我中心,自私自利,自我保護等等的錯誤。而背着十字架就是要我們正視痛苦和困難;而跟隨耶穌就是要學習祂不會因困難痛苦而放棄行善,因為福音告訴我們只有耶穌的愛和寬恕才能化解世上一切的苦難。

所以,「背着十字架」,就是在參與耶穌救世的工作,是在見證在困難中我們仍能愛和關懷,人還有無比的價值,是在將痛苦自願地奉獻給天主,在承受中將之轉化成為一個可以光榮天主的犧牲,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也是這樣做,並在最後晚餐命令我們也要照做,為的是這犧牲是最有力的工具去使人悔改皈依,救贖靈魂。

所以背起十字架並不是單純的苦難–這苦難是人人有的,卻反而是甘甜的,因為我們是跟着耶穌去見證愛,就算人家不接受,我們也已撒了種子,而一天他人接受,賞報便是永恆的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