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聖瑪竇福音和聖瑪爾谷福音都有記載婦人為耶穌傅油:一在頭、一在腳。《瑪》注明是在拉匝祿家中,傅油者為他的妹妹瑪利亞;《谷》則記載在癩病人西滿家,有人說傅油者是瑪利亞.瑪達肋納。請問兩篇福音記載是否同一件事?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四本福音有一部份的內容是很相似,但在細節上有所出入的。聖經學者一般都不去多加解釋,原因如下:

首先,聖經不是如今天的歷史,也不是當時發生時立刻記錄下來的。即使瑪竇和若望都是目擊者,福音的寫作卻是很多年之後的事。而最初的版本都是口傳,直至後來各宗徒的團體才將口傳的訊息寫下來。

這樣說,並不代表聖經的內容不可靠。事實上,雖然細節有異,但重要的內容卻驚人的一致。

我們早期教會的聖師也明白這個現象,所以即使那時以有人嘗試將四本福音撰成一本——“Diatessaron”,最後都是決定將之禁用。

他們認為,每本福音,都給我們一個不同角度的見證。當中的微妙分別,可讓我們反而更加能注視背後的重點訊息,和有一個更立體的領悟。

所以,你所提及有關耶穌受難前被婦人傅油的事,重點是此事有發生。可能發生過兩次,可能其中一個在細節上有出錯,亦可能事實是兩者的混合體,但這些都不大重要。兩者都有它們的真實處,我們該將每個其中的真理抽出來,加以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