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聖瑪竇福音13:14記載耶穌說:「幾時你們看見那『招致荒涼的可憎之物』立在不應在的地方 – 讀者應明白;那時在猶太的,該逃往山中」。「招致荒涼的可憎之物」是甚麼?
【 問題來自 】 Canada 加拿大

程明聰神父答 : 

你說錯了章節,我想你是指瑪24:15-16,不是13:14.

你所說的應該是瑪竇24:15-16,全文:

15 所以,幾時你們見到達尼爾所說的『招致荒涼的可憎之物』已立於聖地,──讀者應明白:
16 那時在猶太的,該逃往山中;

這裏瑪竇引用達尼爾的一個預言(見達9:27、11:31、12:11):那時是波斯帝國的時代,達尼爾預言有關在希臘時代,希臘王安提約古厄丕法乃四世褻瀆聖殿的事蹟。在公元前167年,安提約古在征服埃及後,攻入耶路撒冷,洗劫聖殿,擅自進入至聖所,並在祭壇上放置了希臘神宙斯的偶像,強迫以色列人朝拜。這事蹟記載於瑪加伯 上1:31-37,而這偶像就稱為「可憎之物」。

耶穌在瑪24引用此事,來預言在公元70年,羅馬人將要褻瀆並燒毁聖殿。雖然羅馬人並沒有如希臘王一般在祭壇上安放偶像,但他們擅自入至聖所,並將聖殿完全剷平,比之放偶像,是更大的褻瀆。「可憎之物」在此即代表褻瀆聖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