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若望福音19:34中,說耶穌被剌後立時流出了血和水,這血和水是否象徵什麼特別的意義? 後來St Maria 繪畫耶穌的Divine Mercy亦與此有關?
【 問題來自 】 San Francisco, US

程明聰神父答 : 

在福音原先的記載,這並不是一個有指向性的甚麼標記,作者只是寫實,耶穌肋旁的確流出了血和水而已。當時發生時,目擊者很詫異,因為從來沒見過這樣。但現代的醫學卻證實了,當人在死前要經過極度的痛苦時,血液中的水是會分解的。可見耶穌當時真的很痛苦。

但後來,教會在祈禱中,漸漸明白了,耶穌的死亡,就是聖神的釋放之時,和教會的開始。祂的肋旁被刺穿,就是人與天主的隔離終於被撕破。那麼,流出的血和水,就是滋養教會的飲料,就是象徵着聖洗和聖體聖血了。這關連,在教會的最早期,就有記載了。

至於你所提及的聖人,我想你是指 St. Faustina,而不是 St. Maria。耶穌顯示給她的神聖慈悲像,當然就是將這血和水,化為了兩度光,一紅一白,表示着祂的慈悲,由祂心中傾瀉,以洗淨一切罪過,並賦予我們祂的生命。祂說,沒有任何人的罪祂的慈悲是不能寬恕的。任何人,即使最兇殘的惡人,只要願意投靠祂的慈悲,祂都徹底的寬恕他們,因為祂在十架上流的一滴血,就已足夠洗淨自起初到末世,所有人的所有罪的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