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對於平信徒看偽經,教會有什麼看法?平信徒可以自己看偽經嗎? (偽經,例如:雅各伯福音書,多馬福音, 抹大拉的馬利亞福音,彼得福音(新教釋名),埃及人福音,還有記載聖母出生及主耶穌孩童故事的書卷等等。)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雖然它們稱為「偽經」,不是所有都是假的,必需個別看看來源和教會的審決。今天很多這些資訊都可很容易在線找到,所以你也該做做功課。

你提及的名單中,《雅各伯福音》(原文其實沒有說是福音)雖然曾被西方教會否決,但東方教會其實一直都很重視的,所以不可算是「假」的。這本書亦記錄了最早的有關瑪利亞幼年的事,和她對天主終身守貞的事蹟。

《抹大拉的馬利亞福音》是假的,出於二世紀後,非宗徒傳統,並有濃厚的諾斯底(gnostic)異端。

《多馬》和《彼得》都是假的,內容也過於神妙化。其餘兩本我沒有研究過,你要自行判斷。

反過來,新約以外最藉得讀的早期作品,你一本也沒有提:

– 《The Shpeherd of Hermas》,所謂「偽經」中的最重要書,是唯一一本自最早就被列入新約,但後期因不屬宗徒直接傳授而刪去的書。

– 《Didache》(十二宗徒的教導),這本近代才被發現的書,出自第一世紀末期。

– 《Clement I’s Letter to the Corinthians>出自第一世紀

– <Letter of Barnabas>也很有可能出自第一世紀。

以上都是與新約同期,教會接納但不能列入新約的文件。

最後,你問平教友可否讀偽經,自然我們這裏就該改說為可否看異端和不承認的書藉了,而我想你也是問,是否有罪?因為,看不看在於你,教會也干涉不了;而罪與不罪也在於你抱着甚麼動機去作。若你是有成熟信仰,又做好功課去瞭解讀的是甚麼背景的作品,而你是抱着要明瞭真偽的,不是要借着偽經去偏離教理的,看看不妨。不過,若自知很容易被疏擺,被微細的偏差所疑惑的,那你就該少看那些有異端或教會不承認的書藉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