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假如天主已安排一切,人是否需要為自己過去的行為負責?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當然了。所謂天主「安排一切」,並不是天主控制我們的選擇,而是天主能見我們所謂的「過去未來」,而所以能一開始就做好安排。

我們以為天主知道過去未來,所以就等同於祂在操縱我們,是因為我們是活在時間中的原故。但天主是活在永恆中,即是在時間以外的。天主並沒有過去未來,卻只有一個永恆的時刻。我們的時間,是祂創造的,由第一秒的誕生到最後一秒的存在,為祂來說都是「現在」。

祂賜給我們的自由選擇,是絕對的——意思是,我們甘願選擇的,是真正在時間內改變現實的,影響他人的,並有永恆的後果。

天主不會阻止我們的自由,但因為祂在那一個永恆的時刻,在祂的「現在」已看見了一切因果,所以亦能在同一的「現在」計劃了一切救贖我們每人的最好安排,這安排並不包括迫使我們做甚麼,但卻保障每個人都有足夠機會去選擇祂。

但選擇仍然是我們每個人自己要負責的。所以每個我們自願選擇的錯誤,和因而做成的損害,我們是要負責的。

但一旦我們選擇悔過,願意皈依,天主就能寬恕我們,而祂的恩寵也能幫助我們去修補已往過錯對其他人和世界所做成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