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常聽說「交托」,到底是甚麼樣的意思?人力做到甚麼樣的地步,才該把事情「交托」給上主?又,如果這事情(例如說從事某行業)並不是上主為我安排的道路(假設我不知道),交托後會出現甚麼情況?
【 問題來自 】 Hong Kong 香港

程明聰神父答 : 

所謂交托,為我來說,有兩種:

1) 如你所說,首先自己盡力做到最好,然後把還未完成或不能做到的交托給天主,相信祂會依祂的聖意成就。

2) 是一種普遍交托的態度,每一天每一事都先依恃天主旨意得到成就為依歸,那樣做每件事就再不是我先做,天主成就,而是天主要做,我合作。我做得多少,能力可有多少,都是天主的意思了。至於能否成就,那是全在天主手中。甚至如果天主要我失敗,因為當中安排了更大的恩賜,那也沒所謂,因為這也是光榮天主。

至於你的問題,有關如果從事某行業卻不是天主的旨意,交托後會有甚麼後果,那就真是很難說了,因為我不是天主嘛!不過,如果我們選擇了一些非天主旨意的方向,然後又把自己交托給天主去帶領,他是一定會透過不同的方法去告訴我們他的心意的,並且不單只一次,而是不斷又再次的提醒我們的。問題反而是:我們是否願意聆聽,而聆聽後是否同意並作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