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甚麼是主保日?為甚麼一些節日如聖三節或聖神降臨節在某些堂區會隆重的慶祝?主保日對堂區有甚麼意義呢?
【 問題來自 】 Malaysia 馬來西亞

程明聰神父答 : 

這裏有幾個問題,讓我分別回答:

一) 甚麼是「主保」

通常「主保」是一個聖人,如聖保祿、聖瑪利亞、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等等。說一個聖人是主保,是指他能在某方面保守我們。這主要分為兩大類:

  1. 因為他在某方面轉禱特別有效,如保祿為傳教仕、德蘭修女為服務貧苦的人及聖猶大為不可能解決的困難等等。這些分類並不是隨意的,而是教會在祈禱中積聚了藉着聖人的代禱而得到的恩寵和奇蹟因而決定的。要知道哪個聖人是哪樣事情的主保很容易,在網上搜尋多的是。
  2. 每個聖堂、每個天主教機構、每個善會甚至每個因為天主的名而成立的團體,都可選擇一位或多位的聖人作為他們的主保。這選擇通常都是以那聖人的靈修和德行為主——如以靜修為主的團體會找靜修方面的主保。但如堂區,那就很多時是主教或建立堂區的神父為着推行某聖人的芳表而選擇。

但堂區或團體的命名,除了用主保聖人外,也可用天主、聖母或聖人不同的奧蹟命名,如你所說的「聖三」和「聖神降臨」。這類命名,嚴格來說,並不是主保,而只是命名而已。

二) 甚麼是「主保日」
每一個聖人都有教會訂立用來慶祝他的日子,那就是他的慶日。而如果他是主保,那日就是他的主保日。
教會訂立聖人的慶日,往往是取自聖人去世的日子,因為那是他進入天堂的大慶日,即是他配合耶穌徹底戰勝死亡、罪惡和魔鬼的日子。但有些時候教會也會選用其他為這聖人來說特別的日子,如他皈化的紀念日。
至於你提及的兩個例子,因為不是主保,正確來說應稱為命名慶日(titular feast day)。

三) 為甚麼慶祝主保日
無論是主保慶日或命名慶日,教會設立這些慶典的目的,就是讓我們有機會去認識這些聖人和奧秘。就如我們為甚麼有生日慶祝或母親節和父親節慶祝一樣;不是只是這些日子才感謝他們,而是藉着特別的節日,提醒我們要常常感謝這些人。
所以,堂區慶祝主保日或命名日,第一是要我們多認識這主保、聖蹟或奧秘。如果是聖人,就該多學習他的榜樣;如果是聖三,就該多培養對聖父聖子聖神的關係;如果是聖神降臨,那就更要多邀請聖神常常臨在你心。

堂區慶祝主保日,第二個好處就是培養堂區中弟兄姊妹的共融。教友不是單獨與天主建立關係,我們也是屬於基督同一的奧體,同屬天主的大家庭。而這大家庭最重要需要顯示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堂區。堂區的主保日,就該當是我們慶祝我們所屬的大家庭的大日子,也即是慶祝天主給我們堂區中每一個好兄弟和好姊妹呢。